新華網拉薩6月5日電(記者許萬虎、王軍)西藏自治區環保廳5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西藏目前共有125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占中國總數的三成以上。
  《2013年西藏自治區環境狀況公報》指出,目前西藏是世界上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大部分區域仍處於原生狀態。同時,這裡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動植物種類極為豐富。
  西藏自治區環保廳副廳長莊紅翔介紹,據統計,目前西藏有野生脊椎動物798種,其中196種為西藏特有。藏野驢、野氂牛、藏羚羊等為中國特有的珍稀保護動物,滇金絲猴、野氂牛、藏羚羊、黑頸鶴等45種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此外,西藏還有多種特殊的裂腹魚類,其種類和數量均占世界裂腹魚類的90%以上;鳥類488種,有22種為西藏特有鳥類;昆蟲類近4000餘種,水生生物中的浮游動物達760多種。
  莊紅翔說,2013年,西藏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落實資金7.765億元,開展3大類10項工程建設,啟動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工程建設成效綜合評估。同時,積極爭取各類生態補償資金37.16億元,逐步建立起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截至去年底,全區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保護區總面積占全區國土面積的34.35%;建立各類生態功能保護區22個。
  目前,西藏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得以恢復性增長。據介紹,國際動物研究界認為早已滅絕的西藏馬鹿,20世紀90年代被重新發現,目前其種群數量在保護區內不斷擴大;黑頸鶴數量也增長到7000只左右。而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藏羚羊數量目前也已接近20萬隻。
  美國前總統卡特在為《走進西藏:生物多樣性與保護事業》一書所寫的序言中這樣評價西藏自治區的環境保護事業:“在過去的20年中,世界上還有哪個地方可以將40%的面積划出用於自然保護?要扭轉一個瀕危物種不斷減少的數量又談何容易?然而勤勞的西藏人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