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9日消息(記者馬文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對於北京的很多家長,昨天是一個值得關註的日子。昨天下午,北京市教委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備受關註的2014年“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正式出爐。這次的新政變動得多,比如今年義務教育階段堅持免試就近原則,啟用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但是在所有新政中,媒體則將聚焦的目光集中在了取消“共建生”。
  這個“共建”是具有北京特色的“小升初”政策。國家機關、大型企事業單位與名校通過“合作共建”,滿足本部門職工子女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共建生一直備受詬病,被認為加劇了教育的不公平。對於取消共建生的呼聲也由來已久。取消共建生後能否保證教育公平呢?
  今年起,“幼升小”和“小升初”入學時最重要的變化還有: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按照學齡人口數量等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並且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同時,北京今年還將使用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記錄每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使每個學生的入學軌跡透明、清晰,不給任何人留下操作空間。一直以來,在小學和初中入學工作中,“條子”是家長們心中最糾結的部分,從今年開始“條子生”將變成歷史。
  教委:今年在小學入學和“小升初”的入學中,我們首次啟用了兩個網上的入學服務系統。在這兩個系統的基礎上,我們實現了每一個孩子的入學的途徑,入學的經過都要全程的痕跡記錄,是北京市限制無序的跨片流動,確保免試就近入學的一個制度和機制的保障。學生在信息採集的初始階段和後面的建立學習階段,就是完全一一對應的,整個環節是可以監控、記錄的。
  此前備受關註的“取消共建”,也是今年入學政策中的變化之一。關於“共建”,在二十一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看來,是一種曾經長期存在的“特權擇校”。
  熊丙奇: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他其實就是一種特權擇校,是把少數優秀的學校的學位公共資源作為少數單位的福利,大家談到教育公平地時候都覺得很好,但是一旦落實到要共建的時候大家都是朝著自己想法了。
  針對這種飽受爭議的入學方式,北京市教委明確表示,今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方式中,不再有“共建”的方式。
  北京市教委:把共建入學取消掉了,隨著國家對基礎教育的投入的增加,特別是對義務教育全面保障的實現,這種共建入學方式已經沒有必要了。因此在今年的入學方式中把它去掉了。
  關於特長生,北京市教委要求: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原則上面向本區縣招收特長生以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另外,關於非京籍學生入學如何按照就近原則就讀的問題,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
  李奕:非京籍的孩子在北京辦了5證,符合入學條件。那麼非京籍孩子的入學,首先要以家長的務工證為準。也就是說,如果這個區縣給他的家長開出了務工證明,就說明這個區縣的經濟社會發展是需要他來支撐、來務工的,他的子女我就應該保障來入學。
  關於新政,有家長表示期待,也有家長表示:“取消共建生,堵住條子生”之後,距離教育公平、資源均衡是否就近在咫尺呢?對此,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勞凱聲認為:從制度角度基本上可以保障義務教育的公平,但是從實施層面,仍需要有效監督。
  勞凱聲:如果實施政策的人不能按照政策的規定來做的話,或者說鑽政策的空子那麼還是有可能出問題的,所以,我想一項政策能不能落實取決於在實施的過程當中要有效的監督對鑽政策空子的人要予以抑制,那麼這樣這項政策的實施就會比較有效。  (原標題:北京入學新政取消共建生堵住條子生 謹防鑽政策空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