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約翰內斯堡10月30日電 由於贊比亞總統薩塔在英國倫敦突然病逝,其政府內副總統蓋伊·斯考特順位接任總統,直至下一次大選之前,斯考特也成為南非種族隔離結束後,在非洲出現的第一位白人總統。
  美國政府對斯考特出任贊比亞臨時政府總統表示歡迎。薩塔總統去世後,美國總統奧巴馬敦促南部非洲國家幫助贊比亞剋服悲傷,並實現政治權力的平穩過渡。
  儘管贊比亞政府一直對總統的病情諱莫如深,現年77歲的薩塔本周二還是在倫敦愛德華七世醫院不治身亡,但政府沒有公佈他的病因,而幾天之前,贊比亞剛剛慶祝了他們獲得獨立50周年。
  近年來,贊比亞政局平穩,歷屆總統大選均實現了權力的和平過渡。此次薩塔總統的突然去世讓贊比亞民眾對政府的誠信感到不滿。政府一直否認總統病危,甚至對待質疑態度的記者進行了起訴,還有民眾希望政府能夠解釋為什麼總統病逝於國外。
  在下一次大選前,斯考特將在贊比亞執政90天。斯考特現年70歲,父母來自蘇格蘭,是南非德克勒克結束執政後,非洲出現的首位白人總統。但是斯考特顯然無法作為總統候選人參加下一次大選,因為贊比亞憲法規定候選人父母必須出生在贊比亞。
  薩塔於2011年大選獲勝後就任贊比亞總統之職,在改善該國民眾生活等方面獲得了國內和非洲其他一些國家的較高評價。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