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我想對你說
  “一封家書”是田家炳中學在軍訓期間送給初一新生的一份見面禮。學校希望孩子們體會到父母的用心,能懂得感恩。軍訓到一半的晚上,孩子們拆開了這些信。據班主任們描述,“很快大家都淚光閃閃,無論男孩女孩,都在哭。”
  新學期到來,田家炳中學近430名新生都收到了一份特別的見面禮:一封來自爸媽的親筆信。在開學前軍訓最苦的階段,他們讀到了這些信,潸然淚下。這是田家炳中學對初一新生的“感恩”教育,學校希望孩子們從字裡行間,讀懂那顆全天下都相同的父母心。
  餘淼(化名)快20年沒動筆寫信了,8月22日晚,她卻開始提筆給12歲的女兒嵐嵐寫信,這是她從女兒班主任那裡接到的任務。
  餘淼表達的第一個意思,是愧疚:“回想你這12年的成長,我常常覺得我不是個合格的母親。”她細數“不合格”的證據:因為我不會煮可口的飯菜給你吃,沒有滿腹的經綸講授給你,不能輔導你做家庭作業,只能把你托管在外面。當年,餘淼從老家仁壽來成都,在一家公司當出納,每天下班騎50分鐘自行車回家,天都已經黑了,後來夫妻倆創業開公司,3年級的嵐嵐開始托管,晚上8點過才被接回家;兩年前餘淼懷了兒子,總覺得自己對嵐嵐疏於照顧……
  但旁人覺得,餘淼是對自己太苛刻了,她已經是個優秀的媽媽了。嵐嵐1、2年級時,餘淼每天都輔導她的作業,從第一篇課文到最後一篇,她全能背下來;懷孕5個月時,她還堅持陪女兒上補習班,站在外面一等就是1個半小時。
  然而,這些在餘淼看來,都是微不足道,她只是在信中寫:“媽媽有時都不知道怎麼愛你,因為我太愛你,有時不知如何教育你。因為我不懂教育,不要怪我和你爸。我跟你爸沒有給你很好的身材和容顏,沒有給你太多的財富,但是我們給你的,的確是我們願意為你付出生命的愛。”
  在餘淼的記憶中,女兒小時候特黏人,然而最近,這種甜蜜的瞬間卻愈發少了。這個35歲的媽媽感到失落,她忽然意識到:女兒正在長大,她終究要脫離父母的庇護,成長為一個獨立的人。就像龍應台在《目送》里寫的一樣: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在信的結尾,她以目前的人生經驗給嵐嵐一些忠告:“要喜歡閱讀,要有隨遇而安的個性,要有寬容的胸懷,要懂得愛護自己,培養自己鋼琴的興趣,允許你沮喪,不許你絕望。”
  軍訓結束後,母女倆聊起那封信,餘淼看到嵐嵐“眼睛紅了”。後來,嵐嵐回信說:“軍訓時我好累,我想念家裡的飯菜,我想媽媽。”
  成都商報記者 江浪莎
  “家書”里,寫滿牽掛和期望
  1、我親愛的兒子:媽媽有很多對不住你的,但你極少抱怨,還在我不開心的時候那麼體貼……就算你一生都很平凡,我仍然會以你為傲;做個簡單快樂的人,做個你自己想成為的人。
  2、你知道嗎?最讓媽媽感到不安的是,你帶走的是一床小毛巾被,明天只有23度,我怕你晚上睡覺冷……你要想辦法照顧自己,如果冷就穿上軍訓服睡覺或找老師看能否買被子,總之你要剋服困難。
  3、爸爸希望你做一個善良的人,善良是超越學習成績之外的更高標準的一種品德。你善良地對待生活,生活也將對你展現最大的善意。
  4、兒子:媽媽想了很多,也反省了自己。因為你從小就由奶奶照顧,媽媽很內疚,所以把你接過來後,就性急地想把那麼多年的虧欠補上,所以小到你的言行舉止,大到學習及人際交往,都嚴加要求,媽媽有些操之過急。但是兒子,你要想到,媽媽要比你想象中的還要更加愛你,所謂“愛之愈深,責之愈切”就是這樣的。
  (以上摘自田家炳中學初一新生家長給孩子們寫的信)   (原標題:我們沒有給你很好的身材和容顏沒有給你太多的財富 給你的,是願為你付出生命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