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找房子報記者 馮宇飛
   作為一座海洋城市,深圳不京站美食能沒有自己的海洋文化歷史地標。昨日,本屆讀書月之重點活動——第七屆海洋文化論壇在鹽田國際創意港舉行。論壇上,經過13位專家學者的反覆評議,大鵬所城、中英街、內伶丁島、大鹿灣海域界碑等十處地方入圍深圳十大海洋文化歷史地標。本次論壇由鹽田區委宣傳部、深圳晚報社、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共同主辦,論壇的主題是“追尋深圳海洋夢”。
   30處候選地標燒烤中評出10大
   據瞭解,按得票多少排序,此次評選出的深圳十大海洋文化歷史地標分別為大鵬所城、中英街、赤灣天后廟、南頭古城、沙井江氏大宗祠蚝殼屋、赤灣左炮台、大鹿灣海域界碑、南山大鏟島、鯊魚涌古港及內伶丁島,這十大地標是從30處候選地標中評選出來的。而評選標準則是根據深圳這個城市的歷史特性:即深圳是一座“海鹽城、海防城、移民城,貿易城”。根據這四大特點,評選標準著重突出“海洋性、歷史感、能見度借款、影響力”等四大因素,評委之一的深圳市海洋局副局長梁俊乾表示,“這個評選是一個對隱沒在歷史深處的深圳海洋文化歷史地標的再發現,也是對深圳海洋文化未來發展的新思考。”
   部分關鍵字海洋文化地標亟待保護修複
   記者瞭解到,評選出的深圳海洋文化地標目前的保護現狀好壞不一,比如,煙墩是深圳古代海防歷史的重要見證,具有很高的考古科研價值。本次評選的候選地標中就出現了大鵬所城、赤灣煙墩和鹽田烽火臺等多處煙墩遺址,但現在得到較好保護並作為景點開放的是赤灣煙墩,而鹽田煙墩、疊福煙墩、水頭煙墩等幾個在明代海防圖中就描繪過的古煙墩卻仍處於少人問津甚至沒有保護的狀態。
   幾個保護開發較好的地標也受到了與會專家的肯定。比如“赤灣四景”之赤灣天后廟、赤灣宋少帝墓、赤灣煙墩、赤灣左炮台, 這“四景”有的是清代的“新安八景”之一,現在能以“四景”的地標性品牌保存下來,並且經保護修複後完好地向公眾開放,實屬不易。而歷史更長的深圳西部沿海地區的古代遺跡的保護工作也做得較好。例如位於沙井的古鹽龍津橋與龍津石塔、晉孝子黃舒墓、江氏大宗祠蚝殼屋、曾氏大宗祠完全可以打造“沙井四景”。古村與圍屋是深圳移民城的代表性建築,有一些古村經過多方努力,保護得較為完好,譬如坪山大萬世居、龍崗鶴湖新居、坪山龍田世家、筍崗元勛舊址等。但此次評選中,上述幾處地標均未入選十大海洋文化歷史地標。  (原標題:深圳十大海洋文化歷史地標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