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春節習俗趣談新年歌謠:【過年歌】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睡甲飽(前幾天玩累了睡個舒服)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 初六挹肥 初七七元 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 初十有得食 十一請子婿 十二吃甲塊漏屎十三吃暗糜配芥菜 十四結燈棚 十五元宵暝 十六拆燈棚一. 正月初一 買屋開正開正:新年的序幕是由「開正」的儀式開始的「開正」的時刻一到,家家戶戶必須準備香燭、應時的水果、成疊的柑橘、插上「飯春花」的甜粿和發粿,供奉清茶與甜料(一般指生仁、冬瓜糖、紅棗等)、以及紮著紅的麵線,祭拜神靈與祖先。春節期間,是一年中新成屋最重要的日子,大家都有著種種的希望,卻也有不少的禁忌,如:忌掃地、倒垃圾、糞便,以免把家裡的財富和福氣都帶走;忌殺生、忌用刀類,因為刀為兇器,意味著凶與破;忌打破碗盤器物,恐怕今年會有破運,如不慎打破,要趕緊說「歲歲(碎碎)平安」,以化濾心凶為吉。二. 正月初二 做客歸寧時隨手攜帶禮物稱為「伴手」。回到娘家先向尊長拜年,再分送紅包給他們,有些長輩也會分贈紅包給帶來的外孫。三. 正月初三 赤狗日 老鼠娶親民間亦傳說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燈睡覺,以免騷亂商務中心了鼠輩(也有人說入夜提早熄燈是為了讓老鼠看不見,無法娶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飽」,就是說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連幾天的忙碌,到了初三,總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補補前兩天的睡眠,長保健康。四. 正月初四 接神正月出四為「接神」的日小型辦公室子,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送諸神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的善惡後,須於今日回到人間繼續享受香火,並執行及考核人類的禍福、善惡。五. 正月初五 隔開 開張 迎財神正月初五,是撤供的日子,俗稱「隔開」。因為從這天開始要把除夕時拜年用的供祭品如辦公室出租春飯、年糕、柑仔等撤去,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狀態。而從初一累積下來的垃圾,也可以從屋內清掃到屋外。總之,正月初五須完成除舊佈新的工作,隔絕年節,故稱「隔開」。六. 正月初六 挹肥初六是馬日,人們在這一天才真正開始工作或做生意。而開正以來,廁所宜蘭民宿中的糞便累積,直到今天才可以清除,所以稱為「挹肥」(但現今之人家多使用新式的衛浴設備,故已無此俗。七. 正月初七 人日初七是人日(根源於道家的說法,到漢朝已非常流行),亦稱為七元。八. 正月初八 順星初八是祭拜「星君」(俗稱順星)的日子,這是北平九份民宿特有的風俗,其他各地均不見。人們在年節期間的吃喝玩樂,一般而言,在正月初五就已經結束了,但還是有人一直過下去。到了初八,才算是恢復了正常,所以稱為「初八完全」。九. 正月初九 天公生正月初九是天界最高神祇「玉皇大帝」的誕辰,俗稱天公生 十酒店經紀. 正月初十 有食食初十是天公生的翌日,家家戶戶還剩有昨日祭拜天公所流下的豐富佳餚,可以飽食,所以民歌稱為「初十有食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pfdsg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